【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中國歷史上開國之君多屬雄才大略,即位後往往也氣象一新。但亦有例外的情況,有位開國君主後世認為才具平庸,政風也頹靡不堪。他是:
(A)晉武帝司馬炎
(B)隋文帝楊堅
(C)宋太祖趙匡胤
(D)明太祖朱元璋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Shin-chen Liu 高二下 (2014/10/04)
晉武帝司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河內郡溫縣人,為晉朝的建立者,諡號武皇帝。

曹魏權臣司馬昭長子,魏咸熙二年十二月丙寅(266年2月4日),司馬炎逼迫魏元帝禪讓,即位為帝,定有天下之號曰晉,改年號泰始。
在位期間,封同姓諸王,以郡為國,置軍士,希望互相維繫,拱衛中央。晉武帝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以發展生產,屢次責令郡縣官勸課農桑,並嚴禁私募佃客。又招募原吳、蜀地區人民北來,充實北方,並廢屯田制,使屯田民成為州郡編戶。
太康元年,頒行戶調式,包括占田制、戶調製和品官占田蔭客制。太康年間出現一片繁榮景象。
晉武帝鑒於曹魏末期為政嚴刻,風俗頹廢,生活豪奢,乃「矯以仁儉」,鰥寡孤獨不能自存者賜穀人五斛,免逋債宿負,詔郡國守相巡行屬縣,並能容納直言。還重視法律,親自向百姓講解賈充等人上所刊修律令,並親身聽訟錄囚。但滅吳後,逐漸怠惰政事,荒淫無度
鑒於曹魏宗室力量薄弱才讓其父祖有機可乘,因此他鞏固皇權而大封宗室。然而諸王統率兵馬各據一方,晉武帝死後,諸王為爭奪中央權力,內訌不已,形成16年的內戰,史稱八王之亂。

中國歷史上開國之君多屬雄才大略,即位後往往也氣象一新。但亦有例外的情況,有位開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