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刑事訴訟法規定,下列有關交互詰問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行主詰問時,原則上不得誘導詰問
(B)對假設性事項,不得詰問
(C)證人對詰問者顯示反感時,得為誘導詰問
(D)行反詰問時,不得誘導詰問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五色幸運草 大二下 (2011/05/24)
第 166-1 條   主詰問應就待證事項及其相關事項行之。 為辯明證人、鑑定人陳述之證明力,得就必要之事項為主詰問。 行主詰問時,不得為誘導詰問。但下列情形,不在此限: 一、未為實體事項之詰問前,有關證人、鑑定人之身分、學歷、經歷、與 其交游所關之必要準備事項。 二、當事人顯無爭執之事項。 三、關於證人、鑑定人記憶不清之事項,為喚起其記憶所必要者。 四、證人、鑑定人對詰問者顯示敵意或反感者。 五、證人、鑑定人故為規避之事項。 六、證人、鑑定人為與先前不符之陳述時,其先前之陳述。 七、其他認有誘導詰問必要之特別情事者。 第 166-7 條   詰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Jamie 高三下 (2016/09/23)

D.行反詰問時,因證人、鑑定人通常非屬反詰問者之友性證人,多呈現不願供述之態度,故在反詰問可作比在主詰問較為自由之詰問,例如:為究明證言之真實性以及內容之確認,防止日後推卸,得為重複性詰問;又如:採迂迴方式,從不相關事項著手,逐漸迫近核心以收實效,得為與本案無關之詰問;而且,反詰問較不易發生證人、鑑定人附和詰問者而作非真實供述之情形,且經由誘導詰問更能推敲或發現證人、鑑定人於主詰問時之供述是否真實。故於反詰問時允許為誘導詰問,然為防止證人、鑑定人亦有迎合或屈服於詰問者意思之可能或招致羞辱之危險,誘導詰問應於必要時始得為之,至於何種情形為「必要時」,則由審判長裁量。

8F
米花 高二下 (2017/06/21)

(C) 證人、鑑定人對詰問者顯示敵意或反感者:證人、鑑定人如果對詰問者顯示敵意或反感,原則上即非友性證人,此時應無配合詰問者相互勾串證詞之虞,故准許誘導詰問。

資料來源http://www.swlaw.com.tw/listperson.asp?idno=683

9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1/07/03)
(A)行主詰問時,原則上不得誘導詰問(O)
(B)對假設性事項,不得詰問(O;若能加寫「原則上」會更好)
(C)證人對詰問者顯示反感時,得為誘導詰問(O)
(D)行反詰問時,不得誘導詰問(X;行反詰問於必要時,得為誘導詰問)
刑事訴訟法 第 166-1 條 (主詰問之範圍及誘導詰問之例外)主詰問應就待證事項及其相關事項行之。
為辯明證人、鑑定人陳述之證明力,得就必要之事項為主詰問。
行主詰問時,不得為誘導詰問。但下列情形,不在此限:
一、未為實體事項之詰問前,有關證人、鑑定人之身分、學歷、經歷、與其交游所關之必要準備事項。
二、當事人顯無爭執之事項。
三、關於證人、鑑定人記憶不清之事項,為喚起其記憶所必要者。
四、證人、鑑定人對詰問者顯示敵意或反...
查看完整內容

依刑事訴訟法規定,下列有關交互詰問的敘述,何者是錯誤的? (A)行主詰問時,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