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米契爾(R. Michels)之見,機關組織規模越大,領導階層的權力就越大,部屬的權力就越小,這種趨勢稱為:

(A) 法規森嚴的組織病象  

(B) 白京生定律的病象  

(C) 寡頭鐵律的病象  

(D) 組織鈍化的病象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2/01/06)
寡頭鐵律(Iron law of oligarchy)是一項政治學和社會學理論,由羅伯特·米契爾斯提出。 寡頭鐵律是指當科層體制發展越龐大時,權力有越向高層、少數人集中的傾向。 多數的主要決策是由極少數人所制定的,在這樣的情況下,組織內的民主機制形同虛.....看完整詳解
2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國二下 (2012/01/06)

「白京生定律」(Parkinson’s Law)係組織病態理中較著名者,白京生為英國教授,曾於新加坡大學任教。他經常在英國「經濟學人」及美國「哈潑雜誌」發表諷刺性文章,以探討組織問題,並於1957年將這些文章彙輯專集,名為「白京生定律及關於行政之其他研究」,而白京生之所以敢名之為「定律」,顯示其相當有自信其所提出之主張能相當程度描述及解釋組織現象。其重要主張如下:

(一)行政首長喜歡增加用人,以彰顯權勢。故必須為增加之人員設定工作,產生浪費現象,且員額將不斷膨脹,一般而言,機關每年人員均約增加百分之五左右。

(二)機關年代愈久,成員素質愈差,這是因為主管通常不願採用能力高於己者,以免造成職位競爭。

(三)機關開會時...


查看完整內容
3F
心願成就 ★ 莫忘初衷 大四下 (2013/12/17)
.德國政治、社會及經濟學家密歇耳(Robert Michels)認為「寡頭政治」是最普遍的制度。他在<<政黨>>一書中曾說:「機關組織自其成立之初起,至其漸趨龍大過程中,勢必慢慢走上寡頭控制之途。」密歇耳認為,領導者權力的增加與組織之龍大成正比,與成員之權力成反比。易言良,機關組織愈大。領導階層之權力即愈大,而被領導者之權力則愈小,此種趨勢便稱為「寡頭鐵律」。

依米契爾(R. Michels)之見,機關組織規模越大,領導階層的權力就越大,部..-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