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先秦諸子中,何人主張教育目的在明人倫?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墨子。


答案:B
難度: 適中
2F
王奕笙 大三下 (2011/02/16)

“皆所以明人倫”一語見於《孟子、滕文公上》「滕文公問為國」章。章分「為國」、「井田」二節。「為國」是:

 

滕文公問為國。孟子曰:「民事不可緩也。……民之為道也,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苟無恆心,放辟邪侈,無不為已。及陷乎罪,然從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為也﹖是故賢君必恭儉禮下,取於民有制。陽虎曰:『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夏后氏五十而貢,殷人七十而助,罔人百畝而徹,其實皆什一也。徹者,徹也;助者,藉也。……由此觀之,雖周亦助也。

設為庠序學校以教之:庠者,養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學則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倫也。人倫明於上,小民親於下。有王者起,必來取法,是為王者師也。詩云:『周雖舊邦,其命惟新』,文王之謂也。子力行之,亦以新子之國。」

3F
Peter Wu 高二上 (2011/02/16)

那要問孔子!!!!!

孟子滕文公篇:「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學則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倫也。..」

4F
Yi-Ting Hsiao 高一上 (2011/02/17)

明人倫即培養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的人才,在下者自能受感化而愛戴統治者。

先秦諸子中,何人主張教育目的在明人倫?(A)孔子(B)孟子(C)荀子(D)墨子。..-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