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南宋的朱熹曾說:「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在於讀書。欲窮天下之理,而不即經訓史冊以求之,則是正牆面而立爾。此窮理必在於讀書也。」這段話類似於下列何種教育理念?
(A)實用主義教育
(B)學科本位教育
(C)經典博雅教育
(D)兒童本位教育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ting ting 國二上 (2016/12/11)
朱熹 1.      字元晦,號晦庵,建立白鹿洞書院、理學集大成者。 2.      理氣二元論。 3.      用科學的方法-重經驗-道問學 4.      教育目的:明人倫,終極目標為致知(存天理、去人欲)。成為聖賢。 5.      以「即物」為手段(從經.....看完整詳解
13F
私人筆記可以不要抄襲討論區 國三下 (2020/05/30)
經典博雅教育 是不是永恆主義啊?
永恆主義也是要大家多讀一些經典書籍
14F
我今年會考過!我今年會考上 高三下 (2020/06/02)

該段完整話語是:「大抵學者讀書,務★★★...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5F
nedlog888 幼兒園下 (2021/03/23)

1、朱熹-屬經驗主義,格物致知-即為用科學的方法來檢證學問(經驗主義的方式)。

2、學問從何而來?當然一部分是由先天的理性知識而來,故朱熹認為「理」是客觀存在的。

3、本題是在說明朱熹認為要格物致知前,必須要先讀通經典古籍之意(同永恆主義博雅教育、理性知識)才能以此來做驗證,並非指朱熹是理性主義者。


南宋的朱熹曾說:「為學之道,莫先於窮理。窮理之要,必在於讀書。欲窮天下之理,而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