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台灣本島由北到南有中央山脈阻隔,形成東部及西部兩個主要地理區域。原本從宜蘭蘇澳到屏東楓港西側是白頭翁(Pycnonotus sinensis formosae)棲地,東側則為台灣特有種烏頭翁(Pycnonotus taivanus)的棲地,這兩種鳥類受地理阻隔,明顯屬於生殖隔離兩物種。依據近幾年來中央研究院動物所的調查報告,發現白頭翁與烏頭翁在花蓮市以北天祥一帶、屏東枋山以南與楓港一帶,出現棲地重疊現象,主要原因是人為放生白頭翁,使白頭翁侵入烏頭翁棲地。甚至已有研究人員在楓港、內獅等地找到多組雜交種,稱為灰頭翁。其雜交的核心地帶可能是在內獅附近。依據上述短文,台灣特有種烏頭翁的出現可能屬於下列何種種化方式?
(A)同域種化
(B)異域種化
(C)隣域種化
(D)前進演化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四面佛的約定 高三上 (2017/05/05)
異域種化是指某族群因地理隔離而與其相似族...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毛地黃 高二下 (2024/02/29)
allopatric speciation(異域種化)是指二個族群在地理上有完全隔離的情況下,造成種化。
 
parapatric speciation 發生在某一物種的分佈範圍內,因二端的族群無法有效進行基因交流,而逐漸造成種化的現象。

台灣本島由北到南有中央山脈阻隔,形成東部及西部兩個主要地理區域。原本從宜蘭蘇澳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