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唐朝詩人韋莊金陵圖:「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臺城柳,依然煙籠十里堤。」詩人所述的「六朝」應該是一種怎樣的景象?
(A)宏偉的帝國,壯麗的宮殿,街道上各國的使節與商人熙來攘往,整個都城熱鬧非常
(B)世族大家的子弟們,言談玄虛,崇佛信道,香車駿馬,錦衣玉食,身居高位卻不理政事
(C)粗獷剽悍的騎士們,奔馳在浩翰無際的大草原上,每遇天災或貿易不順遂,就南下牧馬
(D)城市裡工商業發達,成為四周物產集散地,市民到瓦子裡看戲劇、聽說書,娛樂生活非常豐富。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2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5/26)
魏晉南北朝流行清談,這是一種避談現實、崇尚玄妙哲理的談論,主要內容是易經、老子、莊子三部書,合稱「三玄」。竹林七賢可為其中代表。
3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5/26)

佛教起於印度,大約在西漢末年經西域傳入中國。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人民飽受戰亂之苦,宗教成為精神寄託,加上帝王的提倡(如南朝梁武帝)、佛經的大量翻譯等因素,佛教廣為流傳。

4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5/26)

道教是源自於中國本土的宗教。

東漢末年,張陵創五斗米道,張角創太平道,以符水、咒語替人治病降魔,深得一般民眾的信仰,是早期道教的重要代表。

魏晉南北朝時期,道教吸收老莊思想,逐漸流傳於統治階層,一度成為北魏的國教。

唐朝詩人韋莊金陵圖:「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臺城柳,依然煙籠十..-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