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屬於下列何種性質的評量?
(A)標準參照評量
(B)常模參照評量
(C)目標參照評量
(D)非比較式評量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加油 研二上 (2017/10/20)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的原始目的為打破台灣國民中學升高級中學實行42年的「聯考聯招制」;原始測驗目的為「標準參照」形式使用,僅作為國中升高中參考的一部份依據,但最後由於社會輿論及家長團體壓力被迫改變為「常模參照」形式測驗,並且以「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作為主要國中升高中的參考依據。

2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2/08/05)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常模參照測驗

國中教育會考→標準參照測驗

Q5:為什麼教育會考採用「標準參照」計分方式?

「標準參照」著重了解個人的測驗表現是否達到事先設定的標準;而「常模參照」則是注重個人與團體內其他成員的比較,藉由與其他人相比,來了解個別考生在全體考生中表現的優劣。
教育會考目的為針對國中畢業生進行學力評估,在考試前會制訂系統化的評量標準,一旦蒐集到學生在教育會考的作答資料,便能透過標準化程序將學生表現對應到預先建置的評量標準,界定學生在特定考科的表現等級,進而瞭解每位學生的學習程度。學生的學習程度分為「精熟」、「基礎」和「待加強」3個表現等級(寫作測驗除外),每一個表現等級皆有對應的表現描述。教育主管機關可以透過統計各表現等級人數比例在不同年度的變化,有效監控學力;而學生可以透過表現等級描述了解「自身」的學習成就,不需與他人比較,減低學生間分分計較的競爭壓力。

資料來源:https://cap.rcpet.edu.tw/qa.html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屬於下列何種性質的評量? (A)標準參照評量 (B)常模參照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