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地方自治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國家對於地方自治團體之違法行為,得權衡違法程度之輕重及採取監督措施後可能之影響,決定是否以及如何採取行動。此自治監督原則,謂之:
(A)便宜原則
(B)法定原則
(C)比例原則
(D)透明原則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錢昱辰 國三上 (2010/11/09)
便宜原則為德國警察法適用之基本原則。基於警察任務本身之複雜性、時效性,及警力資源之有限性,追求符合公益與合目的性之職務行使時,必須應用便宜原則,始能真正保護法益及提升行政效能。德國國會乃將便宜原則之理念,轉化為裁量權之授與,於警察法明定「警察依合義務之裁量採取措施」;此一裁量包括決定裁量(是否採取行動)及選擇裁量(如何.....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陳致豪 高二下 (2015/10/18)
基本上授權地方自治團體行使,惟在違法時,參酌其違法程度予以決定。
依此可以提升平時地方自治團體行政效率,為「便宜原則」。
9F
joy7913 幼兒園下 (2016/03/11)
(一)消極的監督:監督含有中央對地方政府的「視察、考核、監視和糾正」等性質,其目的在防範地方政府怠忽職務,或濫用自治權力,以維護地方人民的合法權益。
(二)積極的監督:其含有督促、指導和輔助的性質,目的在促使地方政府善用其自治權,努力地方建設事業,並輔助各地方自治團體的均衡發展,進一步促進國家的繁榮。

10F
joy7913 幼兒園下 (2016/03/11)
一、公益原則:惟除違反法令及指令外,國家監督機關發動監督權的前提則係基於公共利益之必要。

二、比例原則:地方自治監督機關不得採用過度侵害地方自治團體的方式來達成監督的目的。

三、睦鄰(親善夥伴)原則:要求國家必須充分理解地方的處境,從事各種行為時,對於地方自治團體的立意應加以充分的考量,並尊重「自治團體的自治權限」,也可說是為了落實憲法保障地方自治制度,而賦予國家的一種法定義務。

四、便宜(權變)原則:國家在面對自治團體違法狀態時,應視個別案件的不同性質,違法輕重等因素,來決定是否採行自治監督及採行的程度。

五、補充性原則:當地方自治團體無法用其他方式來解決本身所形成的違法狀態,則藉由自治監督機制來輔助與矯正。

國家對於地方自治團體之違法行為,得權衡違法程度之輕重及採取監督措施後可能之影響,..-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