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描述政治人物與文官於政策議題互動關係之模式中, 認為前述兩者均從事政策制定,且均從事與政治有關之工作, 但政治人物負責代表無組織群眾之利益, 而文官負責協調有組織利益團體之特定性利益, 係指下列哪一項模式觀點
(A)利益/事實關係
(B)衝勁/平衡關係
(C)純然混合關係
(D)政策/行政關係


答案:B
難度: 困難
1F
最後階段 高一下 (2015/03/25)
有人可幫解說嗎?
2F
耕耘 高三下 (2015/06/22)

政務官與事務官互動關係之分析模式

亞伯赫﹙Aberbach﹚、普特南﹙Putnam﹚、羅克曼﹙Rockman﹚等三位學者認為政治人物與高級文官在政策議題的互動關係,理論上可以建構四種不同的模式:


1.模式一:政策/行政關係:即為傳統行政學對政治人物與高級文官兩者關係的古典理論,前者制定政策,後者執行政策,彼此關係截然分立。

2.模式二:利益/事實關係:承認政治人物與高級文官共同參與政策制定,唯彼此各有不同的貢獻或功能,前者引進利益及價值,後者提供事實及知識。換言之,政治人物對政策制定的貢獻是其政治靈敏度,重視對標的群體的需求回應;高級文官的貢獻則是其中立才能,重視政策的技術效能。

3.模式三:衝勁/平衡關係:承認政治...


查看完整內容

在描述政治人物與文官於政策議題互動關係之模式中, 認為前述兩者均從事政策制定,..-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