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在重大聖嬰事件 (major El Niño) 年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南太平洋秘魯漁場會有豐富漁獲量。
(B)、廣大溫暖水域會擴及熱帶太平洋。
(C)、東北信風強度增強。
(D)、以上皆正確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孔包子 高二下 (2012/04/05)

ENSO形成的原因,科學界有多種觀點,比較普遍的看法是:

在正常狀況下,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北信風,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南信風。

信風帶動海水自東向西流動,分別形成北赤道洋流和南赤道暖流。

從赤道東太平洋流出的海水,靠下層上升湧流補充,從而使這一地區下層冷水上翻,水溫低於四周,形成東西部海溫差。

 

但是,

一旦太平洋地區的冷水上翻減少或停止,海水溫度就升高,形成大範圍的海水溫度異常減弱,甚至變為西風時,

赤道東太平洋地區的冷水(湧升流)上翻減少或停止,海水溫度就升高,形成大範圍的海水溫度異常增暖。

而突然增強的這股暖流沿著厄瓜多海岸南侵,使海水溫度劇升,冷水魚群因而大量死亡,海鳥因找不到食物而...


查看完整內容

在重大聖嬰事件 (major El Niño) 年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