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將學生學習成就不佳歸因於其家庭文化不利,是基於所謂"文化被剝奪"的論點。這樣論斷學習成就與家庭文化之關係,較適合下列哪一種預設稱之?
(A)文化霸權
(B)文化再製
(C)文化抗拒
(D)文化認同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林琮舜 小五下 (2011/03/02)
我想區分的重點應該是在「被剝奪」三字。 文化霸權主張中上階級的人為了使自己的兒女可以繼續成為人上人,因此透過其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優勢打壓下層階級上升.....看完整詳解
18F
AILIMI 大二下 (2013/03/26)

應該以官方答案A為主~

Bourdie文化再製認為再製與符應現象的產生不全為社會上的政經因素所決定,而是透過階級之間的文化資本-由其是語言、文字以及生活習性的不同,而進行社會控制任務。

文化霸權系指一種由統治階級所建立的生活文化,經由{意義與價值}組成的{知識與道德}上的領導。透過教育大眾傳播媒體的機制與力量,影響社會成員在認知、態度等的心理空間的文化型態,以順從於統治階級的宰制與要求。文化霸權的建立與維持仰賴學校教育。(陳嘉陽上冊 )

19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3/03/28)
原本答案為B,修改為A
20F
教檢加油 高一上 (2015/03/02)
被剝奪

將學生學習成就不佳歸因於其家庭文化不利,是基於所謂\"文化被剝奪\"的論點。這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