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將少數民族的低教育成就,歸因為少數民族的低社經地位,以及社會的不平等待遇,這是屬於哪一種理論的解釋?
(A)文化斷層理論
(B)文化模式理論
(C)結構不平等理論
(D)以上皆是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Heidi Cao 國三下 (2014/06/24)
看到"不同" → 文化差異、文化斷層看到"不利" →.....看完整詳解
4F
Donna .H 高三下 (2015/05/17)

Regina Yin 國三下 (2012/05/17 23:07):14     

少數族族教育成就現象之歸因

1.    文化斷層理論

(1)    把少數民族低教育成就的現象歸因於文化、語言、和溝通形態的差異。

(2)    學校課程與教學是以社會主流文化或優勢族群為範疇,少數民族之文化被貶抑或漠視的現象,造成其學生進入學校後面對一文化的斷層;例如:課程內容是另一種陌生的文化、使用語言不是慣用族語……等。

(3)    學校的文化斷層使少數民族學生產生較多之學習困擾,他們須花費更多心力克服,同時也面對學習失敗和輟學率較高的現象。

2.    結構不平等理論

(1)    把少數民族低教育成就的現象歸因於低社經地位及社會的不公平待遇,而與他們的智能和努力無關。

(2)    「社會階層」將其邊緣化,並剝奪其「向上流動」的機會。

(3)    少數民族的低教育成就不僅「符應」族群的低社會階層,且學校也不斷「再製」這種社會結構。

5F
Pei-Yu Chen 高一上 (2016/06/15)

小樺出身於勞動階級的家庭,學校老師認為她在學校課業表現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利的影響,並且主張學校應該提供補償教育計畫來提升小樺的表現,此種說法是較屬於以下何種理論之觀點? 
(A)文化差異理論 
(B)勞動市場理論 
(C)資源不均理論 
(D)文化剝奪理論

6F
Pei-Yu Chen 高一上 (2016/06/15)

「小瑛的學業失敗是因為學校文化與家庭文化之間的不同或不連續所導致的結果。」此種說法是屬於以下何種論點? 
(A)資源不均理論 
(B)文化剝奪理論 
(C)勞動市場理論 
(D)文化差異理論

將少數民族的低教育成就,歸因為少數民族的低社經地位,以及社會的不平等待遇,這是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