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強認真準備英語單字考試,考試卷發下,其中一題要寫出「昆蟲」的英文單字,他考前還花時間反覆背過這個單字,但現在卻是無法在一時之間想起。請問這是何種學習效應?
(A) 倒攝抑制
(B) 時近效應
(C) 順攝抑制
(D) 舌尖現象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法蘭定謀 高一上 (2012/12/30)
舌尖現象指話到舌尖上卻記不起來的現象,認知論的解釋是形、聲、意三種代碼聯結困難,當原刺激物呈現檢索指引時,只解出形碼、.....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andy 國三下 (2012/10/06)

先後學得舊的與新的兩種經驗,當你要回憶舊經驗時,新的經驗產生干擾的作用,叫做 倒攝抑制 。

換言之,倒攝抑制是因為從學習到回憶的一段時間之內又產生新學習,新學習存在記憶中, 影響了對原有舊學習的記憶。

此作用與新舊學習材料的相似度、練習程度、及新學習插入時間有關。先後 學得舊的與新的兩種經驗,當你要回憶新經驗時,舊的經驗產生干擾的作用,叫做順攝抑制 。

常生活 中,順攝抑制的例子很多,例如朋友搬新家、換了新電話住址,當我們要記他的新電話時,受其舊電話號碼的干擾。

近年來研究顯示,順攝抑制乃構成遺忘的主因。

資料來源:陳穎 倒/順攝抑制http://ying016.pixnet.net/blog/post/25698436

4F
歐瓊惠 小二上 (2017/04/13)

舌尖現象係指長期記的遺忘並非是由於儲存訊息的遺失,而是因為檢索記憶的線索不當或不足所起(陳培林,千華)

小強認真準備英語單字考試,考試卷發下,其中一題要寫出「昆蟲」的英文單字,他考前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