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新是一位經常被責罵的小孩,很不喜歡上學,但是卻非常喜歡 「自然與生活科技 」﹒因為小新剛開始也因上課不專心而被處罰,但後來該老師卻經常稱讚他,還讓他擔任小老師 ﹒下列何者最適合用來解釋此一現象?
(A)得失理論
(B)社會交換論
(C)公平理論
(D)強感強化論。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Emily Chai 大二下 (2011/07/09)
強化理論:我們喜歡帶給我們酬賞的人,我們會不喜歡那些懲罰我們或帶給我們不愉快的人。 社會交換論:我們對於某個人的喜歡與否,乃是基於對這個人提供給我們的成本及利益所做.....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鄭雅方 高二下 (2012/07/17)
人際吸引的理論
強化理論:我們喜歡帶給我們酬賞的人,我們會不喜歡那些懲罰我們或帶給我們不愉快的人。
1. 情感強化論:如果你由某人得到強化愈多,則愈喜歡那個人。
2. 社會交換論:我們對於某個人的喜歡與否,乃是基於對這個人提供給我們的成本及利益所做的評價。
3. 公平理論:假設個人在與他人交換的過程中,重視其交易酬賞是否公平。
4. 得失理論:如果開始時我們由某人處得到不好的評語,而後來得到較好的評語,則我們較會喜歡那個人。
4F
白紋綺 小一上 (2013/04/23)

人際吸引的理論:
一、強化理論:主張人們傾向喜歡那些帶給我們酬賞的人,不喜歡那些帶給我們處罰的人。

二、社會交換理論:認為關係是基於人與人之間報酬與代價的互換。

三、公平理論:考量關係雙方彼此得失的問題。
四、得失理論:解釋回饋反應所產生增加或減少尊嚴感與喜歡的關係
     得失理論—當他人對我們的評價由負向轉為正向時,是處於一種獲得的狀況;當評價 

由正向轉為負向時,是處於一種失去的境地

五、平衡理論:又被稱為人際關係理論或P-O-X理論,解釋多種人際關係的行為。

海德強調一個人對某一認知對象的態度,常常受他人對該對象態度的影響,即海德十分重視人際關係對態度的影響力

資料來源: 

ocw.nthu.edu.tw/ocw/upload/19/390/social_psy.ppt

小新是一位經常被責罵的小孩,很不喜歡上學,但是卻非常喜歡 「自然與生活科技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