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柯的媽媽給她300 元買課外書,這300 元小柯除了用來買課外書外,小柯 另有打算,便是將這300 元拿去買偶像的雜誌,而且回家可能會被媽媽訓話 一頓。經過一番掙扎後,小柯仍決定照媽媽的意思購買課外書。請問小柯買 書的機會成本為:
(A)只有雜誌
(B)媽媽的責難
(C)課外書  
(D)雜誌和媽媽的責難


答案:A
難度: 適中
15F
jiunn liang 大四下 (2014/04/07)
買課外書的機會成本為偶像的雜誌---因為他既然選了課外書就自然不會有責難的問題;他所要放棄的是買雜誌而已!
建議修改答案為(A)
16F
jiunn liang 大四下 (2014/04/08)

1.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OC)是指決策過程中面臨多項選擇,當中被放棄而價值最高的選  擇,又稱為「替代性成本」,就是俗語的「有得必有失

2.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

   機會成本所指的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若不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便不屬於決策 者 的機會。例如某農民只會養豬和養雞,那麼養牛就不會是某農民的機會。

3.機會成本必須是指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一個項目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上述中:2.機會必須是決策者可選擇的項目,而小柯回家<可能會被媽媽訓話 一頓>---會不會被訓話 一頓的決定權在媽媽;不屬於決者(小柯)的機會,所以選項中<媽媽的責難>並非小柯買書的機會成本!

根據上述3.機會成本必須是指放棄的機會中收益最高的一個項目,可知小柯必須放棄拿300 元去買偶像雜誌的機會

綜合上述可知小柯買書的機會成本為:(A)只有雜誌

17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4/04/08)
原本答案為D,修改為A

小柯的媽媽給她300 元買課外書,這300 元小柯除了用來買課外書外,小柯 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