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琪的父母以打零工維持家計,教育程度不高。由於父母經常早出晚歸,也無法隨時督促小琪的功課。因此小琪的家庭將缺乏何種資本?(1)人力資本(2)文化資本(3)經濟資本(4)社會資本 :
(A)123
(B)124
(C)234
(D)1234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hih Han Chen 高一上 (2010/05/25)
本題主要是問「小琪的家庭」,小琪的父母以打零工維持家計(缺乏經濟資本),教育程度不高(缺乏文化資本);由於父母經常早出晚歸,也無法隨時督促小琪的功課(缺乏社會資本)。人力資本定義為個體所擁有的技術與能力,.....看完整詳解
10F
Ruby Liu 大三上 (2013/04/07)
人力資本是體現在人身上的資本,即對生産者進行普通教育、職業培訓等支出和其在接受教育的機會成本等價值在生産者身上的凝結,它表現在蘊含於人身中的各種生産知識、勞動與管理技能和健康素質的存量總和。
11F
chrishuang680 高三上 (2018/01/18)

但是Coleman 有提到 人力資本即父母的教育程度

Coleman(1988b)認為家庭背景可以提供三種不同的資本:物質資本,人力資本、社會資本。物質資本可由家庭的財富或收入測得,提供物質資源幫助子女的學業成就,例如:固定的讀書場所,添購學習教材等。

人力資本可由父母的教育程度測得,提供認知的環境幫助小孩學習。

社會資本為家長參與學生的課業學習

12F
iampeist 小一上 (2019/05/29)

*Coleman(1988b)

認為家庭背景可以提供三種不同的資本:物質資本,人力資本、社會資本。

(一)物質資本可由家庭的財富或收入測得,提供物質資源幫助子女的學業成就,例如:固定的讀書場所,添購學習教材等。

(二)人力資本可由父母的教育程度測得,提供認知的環境幫助小孩學習。

(三)社會資本是指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假如關係不佳,父母的人力資本對子女的學習成就毫無助益,家庭缺乏親密的關係會導致子女投入同儕的懷抱,子女就無法從父母的人力資本處得到利益。


*布迪爾(P. Bourdieu)認為文化資本和經濟資本乃是構成社會階層化的兩個主要原則。(一)經濟資本經濟資本是由不同生產的因素、經濟財產、各種收入、各種經濟利益所組成的,強調土地、工廠、...
查看完整內容

小琪的父母以打零工維持家計,教育程度不高。由於父母經常早出晚歸,也無法隨時督促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