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小華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學生,她常常有攻擊及不順從的行為;在學校裡也常與教師、同儕起衝突。她的老師很困擾,請求專業人員協助欲蒐集相關資料。請問她最需要實施下列哪一項評量?
(A)功能性評量
(B)個別智力測驗
(C)一般成就測驗
(D)行為評定量表


答案:D
難度: 困難
4F
GeZi Fang 小六下 (2013/05/04)
??
5F
Mi Kasa 高三上 (2013/07/07)
沒錯 我也有疑問+1
功能性評量是用以了解前因後果
為何不能用呢?
6F
陳佳倫 高二上 (2014/06/09)

實施功能性評量的方式分以下三種,茲分述如下:

()蒐集報導者提供的資料(informant methods)

班級導師、家長、科任老師或同學等,利用面談、問卷或評量表等方法獲得相關訊息。主要的目的在環境的脈絡中尋找問題行為發生的原因及功能。

 ()直接觀察(direct observation)

直接觀察最常用的是A-B-C 行為分析法,能夠透過觀察前因、行為本身後果三者之間的連結而找出問題行為本身的功能及目的為何。

 ()功能性分析(functional analysis)

功能分析的功用在於彌補上述兩種方法不夠詳盡之處,用最嚴謹的功能分析法進一步確認問題行為相關的因素。功能分析為使用實驗操弄的方式了解和驗證問題行為的功能。--------------------------------------------------------------------------------------
因此,行為評定量表是功能性評量的實施方式。故選D

小華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學生,她常常有攻擊及不順從的行為;在學校裡也常與教師、同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