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情況:小英的姑姑去年收養了一位 2 歲小孩,念社工研究所的小英想了解北部地區收養家庭的親子 互動情形及其家庭動力分析。依此回答下列第 37 題至第 38 題。
【題組】 *37.請問小英該用甚麼樣的抽樣方法找到樣本?
(A)滾雪球抽樣法(snowball sampling)
(B)配額抽樣法(quota sampling)
(C)系統抽樣法(systematic sampling)
(D)直接找姑姑問就好,用個案研究分析法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Lawrence (2016/05/20)
滾雪球抽樣法
可利用樣本尋找樣本,當樣本不易取得時,或針對特殊族群之調查。
2F
Tsengjingping (2022/06/12)

1.滾雪球抽樣:

  (1)先從一個個案開始,再根據個案的連結,找到下一個個案或樣本,並重複此動作。

  (2)適合用在樣本不易取得時。

2.配額抽樣:

  (1)首先要在進行抽樣的母體中找出相關類別,以捕捉在不同單位間的多樣性。

  (2)在決定每個類別裡要有多少個案,便是所謂的「配額」。

3.系統抽樣:

  (1)研究者利用抽樣間距而在抽樣架構中,以每隔K個個案就挑出一個個案作為樣本。

  (2)不適合以某種週期或規律模式組織而成的樣本,因為怎麼挑都會挑出同一種樣本。

情況:小英的姑姑去年收養了一位 2 歲小孩,念社工研究所的小英想了解北部地區收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