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我國憲法規定「立法委員不得兼任官吏」,比較接近下列那一種政府制度下的特色?
(A)雙首長制
(B)總統制
(C)內閣制
(D)委員制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含妹 高一下 (2012/06/06)
內閣制-議員可兼任官吏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Pch Sun 小六下 (2013/01/07)

雙首長制不是也不行嗎??

 

4F
胡愛晏 大二下 (2015/05/26)

雙首長制(半總統制)同時又具有議會制以下幾個特點:

  1. 內閣向國會負責。
  2. 國會能對內閣表示不信任。
  3. 可能不固定的國會議員任期,閣員亦可能兼任國會議員。
5F
最佳姐✨(國考跨職系五榜❤ 高二下 (2023/06/17)

650b5cd91ef13.jpg

●內閣制    
1.多數民主國家所採的內閣制,重點在於:
(1)一方面使國家元首與行政首長分立,形成虛位元首的局面。
(2)另一方面則必由國會中的多數黨組閣,議員兼閣員司空見慣,行政與立法兩權緊密結合,亦步亦趨。
(3)而且內閣須對國會負責,由國會決定其去留;內閣則有解散國會之權力以為反制,從而得以保持行政與立法機關間之高度合致性,化解憲政僵局。
2.依據我國憲法本文規定,總統公布法律、發布命令均須行政院院長之副署、行政院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立法委員有向行政院提出質詢之權,凡此均為內閣制的共通要素。

●總統制 1.以美國為首的若干美洲國家所採的總統制,既表現在國家元首與行政首長的...


查看完整內容

我國憲法規定「立法委員不得兼任官吏」,比較接近下列那一種政府制度下的特色?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