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世界體育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有名醫華陀倡之健身術,以動物的動作為基礎令人仿效,以運動軀體醫療疾患者為:
(A)導引術
(B)八段錦
(C)五禽戲
(D)五拳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5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6/02)

五禽戲是一種中國導引術(傳統健身方法),由五種模仿動物的動作組成。

五禽戲本名為五禽之戲(見後漢書三國志文獻),但後世均已簡稱五禽戲,也有別名五禽操五禽氣功百步汗戲等。

五禽戲由五種類似動物的動作組成,分別為虎、鹿、熊、猿、鳥。

早期的一種說法是,每種動作都是模仿了相應的動物動作。每種動作都是左右對稱地各做一次,並配合氣息調理。

最新的說法是,五禽戲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類似體操動作,開始並無名稱,

只以五種動物的型態加以分門別類,而分別對於人體的五臟五行產生養生的好處。

這樣的說法便是由於西漢馬王堆利蒼夫人墓的三號坑出土文物"導引圖"的內容,因而得到了考據上的支持。

之後為了教學上的方便,郭廷獻先生便以各種動作,以類似某些動物的型態,加以編上名稱。

摘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7%A6%BD%E6%88%8F

6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6/02)

導引 (氣功)

導引是一項以肢體運動為主,配合呼吸吐納的養生方式,源於上古的舞蹈動作。春秋戰國時期,

導引術獲得長足的發展,出現了「熊經」、「鳥伸」等術勢。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導引圖》的40多種姿勢,

便是先秦導引術的總結。早期的導引還包括了氣功和按摩,隋唐以後,氣功、按摩逐漸從導引中分離出來。

 

導引作為一種獨具特色的養生方法,歷代皆有發展,代表流派如周代王子喬始創的《赤松子導引法》、

唐代高僧鑒真所創的《鑒真吐納術》、宋代高僧廣渡始創的《廣渡導引術》和清代曹廷棟創設的《老人導引法》等。

導引最初見於《莊子》。《莊子·刻意》裡面說:「吹眗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

此道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者...


查看完整內容
7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6/02)

據說明嘉靖年間,於福建泉州出現一本《五拳精要》(沒有佐證)。

據廣東老洪拳傳人說是末時少林寺白玉峰所留傳下來的(蔡李佛托古傳說)。

以後演練成南少林拳獨有之基本套路(五形拳),在佛山廣州一帶流行。

摘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6%8B%B3

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有名醫華陀倡之健身術,以動物的動作為基礎令人仿效,以運動軀體醫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