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明朝末年,內有盗寇流竄,外有強敵壓境,賦役繁急,百姓負担沉重。大臣上奏指出:「官員不宜隨便保舉邊地的將才,監察官員也不宜一下子就派任為巡撫。」又如:「邊地官員的升遷, 應該在任滿之後, 看他的表現再做決定, 不要隨便升任地方要員。」三如:「地方的總督、巡撫, 大多由監察官員出任, 朝廷商議時, 很少討論, 吏部提出名單,大家也只得答應。」利用這三則奏疏,可以推論出當時邊地的情況最可能是:
(A)軍情緊急, 倉促用人
(B)戰術運用, 攻守兼施
(C)軍費籌措, 民窮財盡
(D)工事修築, 無地不防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17 高一上 (2021/03/27)
明朝末年,有盗寇流竄,代表戰亂頻繁第一則...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moruko61 高三上 (2014/12/13)

從題幹可知,大臣們認為邊地官員的出任、升遷容易隨便,巡撫由監察官員充任,配合題幹背景「內有盗寇流竄,外有強敵壓境,賦役繁急,百姓負担沉重」,看四個選項,(A)內有流寇、外有女真,軍情危急,在勝少敗多的情況下,將才難得,自然用人孔急,導致地方大員、將領輪番上,以應亂局,為正解;(B)(D)官員、將領升遷與戰術運用、防禦工事修築無關,非正確答案;(C)軍費籌措,民窮財盡,的確是明末的情況,符合題幹背景敘述,但是卻非三則奏疏討論的重點,亦非正解。

明朝末年,內有盗寇流竄,外有強敵壓境,賦役繁急,百姓負担沉重。大臣上奏指出:「官..-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