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特殊教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智能障礙學生常處於挫折情境中,情緒極不穩定時會有週期性的浮躁與抑鬱變化,此為何種性格異常?
(A)轉換反應型(conversion reaction type)
(B)協識脫離型(hysteric type) 
(C)妄想型(paranoid type)
(D)躁鬱型(manic-depressive type)。


答案:D
難度: 簡單
5F
Linda Chen 國三上 (2012/04/05)

 比較 

和解離症類似的,是轉化症(Conversion),兩者的差異是在前者以精神症狀為主,如失憶、恍惚、木僵等等,後者以生理現象為主,如痲痹、失明等。 解離症狀跟轉化症狀不一定單獨出現,他可以是其他疾病的症狀之一,譬如焦慮症、憂鬱症、甚至是器質性精神病等。(Eg: 憂鬱症患者出現沒有理由的雙腿痲痹現象)若症狀是原發的,沒有其他方面的問題,則單獨診斷為解離症或轉化症。
6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3/04/21)
(C)妄想型(paranoid type)

精神分裂症亞型
偏執型 (Paranoid Type of Schizophrenia)
存在妄想和幻覺,但是沒有思維障礙、行為紊亂或是情感淡漠。幻覺和妄想經常圍繞同一個主題,例如被害妄想或情色妄想。(DSM code 295.3/ICD code F20.0)
7F
要加油,你也會考上! 高一下 (2013/04/21)
(D)躁鬱症(Manic depressive disorder,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現在使用的醫學術語為雙相/極障礙、兩相/極障礙[1],屬於情感性疾患的一種。

  躁鬱症(雙極性情感疾患),其主要特徵為患者會不斷經歷躁(mania)與鬱(depression)之兩種相反的極端情緒狀態,而這兩種情緒狀態經常反覆出現,其強度與持續時間均大於一般人平時的情緒起伏。正因為有躁有鬱,因此躁鬱症又被稱為雙相障礙[2](bipolar disorder),相對於被稱為單相障礙(unipolar disorder)的躁症與鬱症。

智能障礙學生常處於挫折情境中,情緒極不穩定時會有週期性的浮躁與抑鬱變化,此為何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