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幼教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根據柏恩斯坦(Bernstein)的理論,勞工階級子女經常使用侷限型語碼(restricted code),這種語碼有何特徵?
(A)內容較複雜
(B)偏重敘述性說法
(C)大多使用抽象性語彙
(D)在其家庭和學校之間比較可能經歷一種文化的連續。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Tingting Huan 高三下 (2013/07/04)
Sunny Tseng 高二下 (2012/11/14 03:28):讚29人讚!    不推 Berstein提出「言說符碼理論」,探討社會結構和語言型式的關係,及期間如何複製。他將語言形式或符碼分為兩種: 通俗(限制)型符碼(restricted code):起源於地方化、依賴性的社會情境,說話者有相同的.....看完整詳解
4F
王謙 國三下 (2016/05/10)
(D)我個人的解讀是,Berstein理念中,學校教育由中上階級掌管,基本上以精緻型符碼為主,所以比較能與其自身家庭的文化產生連續關系。
5F
Vivian 研一下 (2021/06/26)

*關於柏恩斯坦知識社會學觀點敘述,何者正確? 
(A)統整型符碼具有弱分類和弱架構 聚歛型符碼具有強分類和強架構
(B)架構是指教育內容邊界之間的強度 →分類架構是指教學關係

(C)聚集型符碼比較能夠促進教育的進步統整型符碼
(D)聚集型符碼的師生權力關係具有可磋商性統整型符碼

伯恩斯坦-提出(霸權再製),即(文化霸權)主張;由統治階級建立的生活文化,組成知識與道德上的領導。

1.文化霸權仰賴學校教育,包括教材內容、教學活動或潛在課程維持

2.學校教育培養文化霸權的繼承者

文化再製的重要工具-符碼(經過架構及再脈絡化發展成特定的語言形式)

1.通俗型符碼(限制型符碼、聚集型符碼):出現在地方化、依賴性社會情境(工人家庭);說話...


查看完整內容
6F
113就是要上榜 國三上 (2024/01/16)

我的解法:

根據柏恩斯坦(Bernstein)的理論,勞工階級子女經常使用侷限型語碼(restricted code),這種語碼有何特徵?
(A) 內容較複雜
(B) 偏重敘述性說法
(C) 大多使用抽象性語彙
(D) 在其家庭和學校之間比較可能經歷一種文化的連續。
 
勞工思想表達都比較簡單;中上階層思想表達都比較複雜(比較看不出來心裡在想什麼),另外,中上階層為了維持自己的地位,會努力想辦法讓自己的世界合理化(向社會大眾傳遞屬於中上階層世界的價值觀,例如:文化)

用這樣的邏輯判斷
偏重敘述性說法.........................>比較不用動腦,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勞工(侷限型語碼)

根據柏恩斯坦(Bernstein)的理論,勞工階級子女經常使用侷限型語碼(res..-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