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歷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歷代中國百姓為了逃避徭役,常常隱匿人丁不報。但是在某一項稅制改革以後,百姓就不需要再隱匿人口了。這一項稅制改革應是下列何者?
(A) 北魏的均田制
(B) 中唐的兩稅法
(C) 明代的一條鞭法
(D) 清代的攤丁入畝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Fengsalan 小三下 (2014/12/29)
中國自秦漢以來即有人頭稅的傳統,對於一個家庭中的人口,尤其是丁男加以課稅,此外,丁男多必須服行差役。 攤丁入地,又稱作攤丁入畝或地丁合一,草創於明代,是大體完成於中國清朝雍正帝統治時的一項重大的稅制改革,將中國實行兩千多年的人頭稅(丁稅)廢除,而併入土地稅。 清朝這個政策的實行,一方面清朝皇帝希望藉減少賦稅而展現「仁政」,一方面是清初人口大量增加,戶口難以掌握,造成按人口稅收計算增加困難,因此採行此方式以減少徵收所需成本。攤丁入地的實施,使得無產者沒有納稅負擔,而地主的負擔增加,對於清朝人口的持續增加、減緩土地兼併、以及促進工商業的發展有一定的作用。

歷代中國百姓為了逃避徭役,常常隱匿人丁不報。但是在某一項稅制改革以後,百姓就不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