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水權的管理與分配常是造成衝突的主因。「中國計畫在雲南省某流域建造 8個水壩,1996年第一個水壩完工 後,水量的變動,影響了泰國、柬埔寨的農漁業,及寮國的旅遊業。為了報復,下游國家也計畫興建水壩, 攔住本國注入該河的水量,位在最下游的甲國,可能要為這場水壩大戰付出最終的代價。」引文中的甲國為 哪個國家?
(A)泰國
(B)緬甸
(C)越南
(D)柬埔寨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Jessie Yang 高二上 (2013/06/12)

東南亞地區的湄公河流域六國,柬埔寨、中國、寮國、緬甸、泰國及越南的水壩大戰。

這三個區域長久以來一直有著歷史仇恨及敵意,內部環境也不穩定,水資源的爭議恰恰增強了緊張的情勢,這些大河流域又都流經至少5個國家,增加了發生地區性水衝突的可能性。

白佩伊在文中提到,世界關注的焦點都集中在長江的三峽大壩,而忽略了其他中國正在建造或計畫中的大型水利工程。中國16%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目前為止中國建造了超過8萬5千個水壩,幾乎占世界所有水壩的一半數量,超過1千6萬的居民因水壩工程被迫遷徙,而這些水利工程無論是在生態衝擊的評估方面,或是被迫遷移的居民所應獲得的補償,都缺少公共的參與及檢視。

中國計畫在雲南省湄公河流...


查看完整內容

水權的管理與分配常是造成衝突的主因。「中國計畫在雲南省某流域建造 8個水壩,19..-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