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清代史家趙翼評論某一位皇帝:「淫惡極矣,然其納諫知人,亦自有不可及者」;現代歷史家黃仁宇認為其成功之因,一半在於其製造、經營了一個新的官僚集團。請問這位皇帝最有可能是下列何者?
(A)漢武帝
(B)唐太宗
(C)武則天
(D)宋太祖。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Jing Ying Wan 小一下 (2011/04/22)
其主政初期,由於大興告密之風,重用酷吏周興來俊臣等,加上後世史學家不齒於她違反傳統的禮教,身為女子,竟然擁有不少男性嬪妃(稱為「男寵」),也公開與多名男性歡好,不以為恥,所以史書內都對她的所作所為大加鞭韃,直斥其陰險、殘忍、善弄權術,與中宗時韋后之專政,合稱為武韋之亂。但趙翼為武則天的私生活辯護,說:「人主富有四海,妃嬪動千百,后既為女王,而所寵幸不過數人,固亦未足深怪,故后初不以為諱,而且不必諱也。」
2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4/06/23)
高宗死後,武后連廢中宗、睿宗,自行臨朝,進而正式稱帝,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由於她不屬於關隴集團,所以所受阻力頗大,故當專權期間,面對反對勢力,曾行高壓政策,且積極拔擢人才,除派試官在各地延集人才外,並於進士科加試雜文(詩賦);又增設武舉,選拔武官;同時創設殿試辦法,親試貢士。武則天鬆解了關隴集團與唐皇室間的關係,造成了另一種新的官僚型態。

清代史家趙翼評論某一位皇帝:「淫惡極矣,然其納諫知人,亦自有不可及者」;現代歷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