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司法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現行民主憲政國家之政府體制有總統制、內閣制與雙首長制,以下何項不是內閣制之特徵?
(A)內閣總理由國會選出,內閣之存立是基於國會之信任
(B)閣員得由國會議員兼任
(C)行政機關不可提出法律案,但是對於國會所制定之法律,若認為無法執行或執行上有困難時,得行使否 決權
(D)國會可對內閣提出不信任案,總理亦可以解散國會重新選舉爭取民意支持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葉玉琴 大二上 (2011/09/24)
內閣總理由國會選出,閣員由國會議員兼任 .....看完整詳解
5F
阿斯拉 大三上 (2017/05/31)

解散國會不是總統嗎?怎麼變總理了

6F
原子力量 大二下 (2017/06/16)
內閣制(英國)總統制(美國)雙首長制(法國)我國現制

虛位元首

實權元首

元首有部份實權

元首有部份實權

行政權屬於首相,但首相與其他閣員並無明確的上下主從關係。

行政權屬於總統。行政部門所有官員皆對總統負責。總統對人民負責。

總統主導重大決策及軍事外交等對外事務,為部長會議主席;總理主管一般行政及內政經濟教育等日常政務。

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重大事項在行政院會議中議決,而總統不能參加行政院會議。

首相由元首任命,通常是國會多數黨聯盟領袖(英國)。

總統由人民選舉產生。(可能是間接選舉,如美國;也可能是直接選舉)

總統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總理由總統指派,通常任命國會多數黨聯盟領袖。

行政院長由總統直接任命。

元首...


查看完整內容
7F

現行民主憲政國家之政府體制有總統制、內閣制與雙首長制,以下何項不是內閣制之特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