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民事訴訟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甲、乙二人共同殺害丙,甲逃亡海外,警方循線逮補乙,起訴書被告欄列乙姓名,犯罪事實欄記載甲、乙共同犯罪經過,則起訴效力,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起訴效力僅及於乙
(B)起訴效力及於甲、乙
(C)若甲已到案,起訴效力及於甲
(D)甲在第一審判決前已在案,始為起訴效力所及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王鴻祥 小五下 (2012/04/13)
公訴沒有主觀不可分 第266條.....看完整詳解
4F
吳育銓 小二上 (2014/12/30)
我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六十八條規定:
「法院不得就未經起訴之犯罪審判。」所謂未經起訴之犯罪,係指未經起訴之犯罪事實而言。惟如未經起訴之犯罪,與已經起訴者其有不可分之關係時,依同法第二百六十七條規定:「檢察官就犯罪事實一部起訴者,其效力及於全部。」法院仍得就未起訴之部分加以審判,而犯罪已否起訴,以起訴書所載之事件為準。
惟法院所認定之犯罪事實及所犯法條
,未必與檢查官起訴書所認定者完全相同
,故同法第三百條規定:
法院判決得就起訴之犯罪事實,變更檢察官所引應適用之法條。但仍不得就未經起訴之犯罪事實而為審判。
又依同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起訴之效力,不及於檢察官所指被告以外之人。」學說上稱之為公訴對人主義。
5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1/07/03)
(A)起訴效力僅及於乙(O)
(B)起訴效力及於甲、乙(X;起訴後須法院認定甲之犯罪事實,犯罪事實之效力才及於乙。起訴效力與犯罪事實效力不同,勿混淆)
(C)若甲已到案,起訴效力及於甲(X)
(D)甲在第一審判決前已在案,始為起訴效力所及(X)
刑事訴訟法 第 266 條 (起訴對人的效力)
起訴之效力,不及於檢察官所指被告以外之人。
刑事訴訟法 第 267 條 (起訴對事的效力-公訴不可分)
檢察官就犯罪事實一部起訴者,其效力及於全部。
裁判字號:37 年特覆字第 3722 號
裁判日期:民國 37 年 08 月 26 日
要旨: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檢察官就犯罪事實一部起訴者,其效力及於全部,係指已起訴之部分及未起訴之部分,均應構成犯罪,並具有牽連關係者而言,若...
查看完整內容
6F
萬年錄事考生 高二下 (2023/10/22)
補起訴就好

甲、乙二人共同殺害丙,甲逃亡海外,警方循線逮補乙,起訴書被告欄列乙姓名,犯罪事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