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甲乙丙丁之共有土地被戊無權占有,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
(B)甲乙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
(C)甲乙丙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丙
(D)甲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丙丁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2/03/29)
民法§767(所有權之保-護物上請求權) 所有人對於無權占有或侵奪其所有物者,得請求返還之。對於妨害其所有權者,得請求除去之。有妨害其所有權之虞者,得請求防止之。 前項規定,於所有權.....看完整詳解
2F
卡比肥 高三下 (2022/05/24)
為什麼c錯?
3F
笑逐 高二下 (2023/07/23)

在這個問題中,土地是由四個人(甲乙丙丁)共有的,但被戊無權占有。根據民法第767條和第821條的規定,任何共有人都可以對第三人(在這裡是戊)提出請求,要求其返還被占有的共有物。然而,這種返還的請求只能是為了共有人全體的利益,而不只是部分共有人的利益。因此:

(A) 甲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 -- 這個選項只考慮到甲的利益,並未考慮到乙丙丁的利益,所以這個選項不正確。

(B) 甲乙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 -- 這個選項只考慮到甲和乙的利益,並未考慮到丙丁的利益,所以這個選項也不正確。

(C) 甲乙丙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丙 -- 這個選項只考慮到甲乙丙的利益,並未考慮到丁的利益,所以這個選項也不正確。

(D) 甲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丙丁 -- 這個選項考慮到了所有共有人(甲乙丙丁)的利益,所以這個選項是正確的。

因此,根據上述的解釋,答案是(D) 甲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地於甲乙丙丁。

甲乙丙丁之共有土地被戊無權占有,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甲得請求戊回復共有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