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甲在學校BBS站指稱某老師是條狗,只會作賤英才。請問甲之行為是否成立犯罪?
(A)甲成立刑法第309條第1項公然侮辱罪
(B)甲成立刑法第310條第1項誹謗罪
(C)甲對於其所指稱之情事能證明為真實者,始得不罰
(D)這是甲之言論自由,不成立犯罪。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松岡洋子 大一下 (2016/07/01)

公然侮辱,是指在「公開、公然」的場合下,也就是在眾人可以共同見聞的情況下,以非「事實」的不雅言語或是圖片、文字對受害者進行「精神上的損害與汙辱」。

誹謗罪規定於刑法第三百十條「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首先說明的是,所謂「指摘或傳述」,其方法並無限制,不問是言語或行動,且指摘或傳述不以公然為必要,縱然是私相傳述,亦得成立。

  再者,行為人須有散佈於眾之意圖與誹謗之故意方能成立本罪;行為人只要對於足以損害他人名譽之事有所認識,且知悉就其所認識之事加以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之名譽,而決意誹謗,即具誹謗之故意。---摘自聯晟法網---

甲在學校BBS站指稱某老師是條狗,只會作賤英才。請問甲之行為是否成立犯罪?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