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研究者在一些人之一生當中,於不同的時間對某些特別選擇的反應做長期的觀察,這種研究方法稱?
(A)行動研究法
(B)橫斷研究法
(C)縱貫研究法
(D)事後回溯法。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21)
i.縱貫法(縱貫研究):是以單一個體或一組個體為對象,就某方面的行為,自幼小到長大的歲月中,繼續觀察測量,從而探究因年齡增長(自變項)與身心變化(依變項)兩者間的關係。
   1.缺點:
         甲、時間太長,研究對象難象流失。
         乙、測量工具的標準難定(所得結果難以比較)。
         丙、根據一項長程縱貫研究結果,不易做為模式去推論解釋。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21)

ii.橫斷法(橫斷研究):以不同年齡之個體或團體為對象,就某方面行為發展為主題,使用類似觀察測量工具,在同一期間內,即可獲得不同年齡組的同類資料。
     1.優點:從發展研究的目的而言,使用方便。
     2.缺點:不具備從研究結果可以建立發展模式的學理價值。所得的結果不能用來做為因果關係的推論解釋。

3F
Ching-ying Yu 高三下 (2011/07/10)
請問答案是否有誤?

研究者在一些人之一生當中,於不同的時間對某些特別選擇的反應做長期的觀察,這種研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