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羅馬共和時期,政權由貴族壟斷,後來貴族何以讓步,准許擴展公民權利
(A)軍隊來源需要平民支持
(B)外寇入侵需團結一致向外
(C)平民以拒絕納稅威脅貴族
(D)國王支持平民以削奪貴族專權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4/04/07)
西元前6世紀,羅馬人推翻了王政,終於獨立自主,進入共和時期。
羅馬貴族透過立法程序,釋放權力給平民,如「保民官」的設立、「十二銅表法」的頒布等,使平民因為獲得權利,願意為羅馬效勞,擴展國土,使羅馬對外擴張無往不利。
2F
Jay Tsao 大四下 (2020/02/12)

羅馬共和晚期遇到嚴重的兵源問題。

疆土的擴大和行省的建立,需要大量兵員,而當時的羅馬實行徵兵制,公民按財產分級編入軍隊,越富的人承擔的兵役越重,沒有地產的羅馬公民不服兵役。而隨著社會的兩極分化,窮人和無地產者越來越多,符合徵兵條件的公民越來越少。一些具有遠見的政治家試圖解決這一問題,他們想通過讓無地公民得到土地,從而擴大兵源。

因此貴族後來漸漸讓步,擴展部分公民權力。



羅馬共和時期,政權由貴族壟斷,後來貴族何以讓步,准許擴展公民權利 (A)軍隊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