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老師用以觀察記錄學生在學校日常生活中的表現,並作為評估適應狀況與家長溝通的依據,謂之:
(A)軼事記錄法
(B)項目檢核表
(C)評定量表
(D)社會計量法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5)

軼事記錄法是教師們常用的非正式觀察法,Goodwin和Driscoll舉出軼事記錄法的五個特性:

第一,直接觀察幼兒,而不以道聽塗說為記錄的根據;

第二,針對某特殊事件作迅速、正確和詳細描述的記錄;

第三,提供了幼兒行為發生的前後關係,說明了行為的背景及情境,這種前後關係包括了幼兒或其他參與者所說的話;

第四,如果觀察者要做任何推論或解釋,則無須再作客觀的敘述,因記錄的本身非常的清晰;

第五,所觀察的行為可以是一般的或特殊的行為,如果是特殊不常見的行為則須做說明。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5)

*優點
軼事記錄法最大的優點是能提供教師了解幼兒行為的詳細資料。Irwin和Bushnell(1980)提出軼事記錄法是最容易的紀錄法,因為它不需要安排特別的情境、範圍或時間。

*缺點
雖然軼事記錄法普遍被使用,但卻不易撰寫。有人批評它極易受偏見影響而選擇所記錄的行為,不恰當的文字記錄會導致閱讀報告者對幼兒產生錯誤的解釋或價值判斷。

老師用以觀察記錄學生在學校日常生活中的表現,並作為評估適應狀況與家長溝通的依據,..-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