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政機關具有政策影響力,雖是彌補縫合相關政治制度所移出的權力漏洞,但是並不能獨占或篡奪政策功能,而是在政策過程中扮演一個策略性角色。學者盧爾克(F. Rourke)將行政機關此一權力關係的微妙性角色稱之為:
(A)行政管制
(B)行政協調
(C)否決團體
(D)動員支持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frank.kang200 幼兒園下 (2013/12/12)
名的「科層體制」學者盧爾克 ( Rourke ) 將「行政權力關係」的「策略性微妙角色」-「行政官僚集團」形容為「否決團體」( Veto-Group ) ,指出「現代政治.....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Jamie 高三下 (2016/07/26)

換句話說行政機關單獨無以成事卻可敗事。
此題是考『行政國』『行政權力擴張』的觀念
這裡的「否決團體」與Perry(培裏)所說的「無正當性的影武者」或「侏儒耍大刀」是同義詞,指的都是「官僚人員(行政機關) 」的意思。

Perry培立

(1)    名言:行政機關權力之擴張乃為「無正當性的權力影武者!」。

(2)    盧爾克(Rourke):將有實質影響力卻無須負擔政治責任的行政官僚集團,形容為「否決團體」。

6F
s13121152 高二下 (2020/01/04)

盧爾克:

行政機關對政策有影響力,在政策過程中扮演一個策略性的角色,其稱作『否決團體』,他是行政首長做大事的必要夥伴,為行政國現象的代表說法。

7F
Dolly 大二下 (2022/12/04)

何謂「否決團體」(Veto Group)?
盧爾克(Rouke)所提出,將行政機關的角色形容為否決團體,認為現代政治人物不能沒有行政機關,否則無法行使統治權;另一方面,行政機關在無法達成自我目標時,得有能力阻礙他人實現其所反對的目標

行政機關具有政策影響力,雖是彌補縫合相關政治制度所移出的權力漏洞,但是並不能獨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