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行政機關命令被盜挖農地達1000m3的農地所有權人,於一天內回復土地原狀,這種處分可能違反那一個行政法原則?
(A)信賴保護原則
(B)平等原則
(C)裁量原則
(D)不當聯結禁止原則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潘俊吉 大一上 (2012/02/29)
裁量原則(裁量權)    就是指行政機關可以有選擇空間     (裁量原則也可以跟比例原則比較看看 兩個有共通性) 例如   行政機關有兩種選擇    1.叫盜挖的人在一天內回復原狀.....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小銀 高二下 (2018/05/13)

這題很不合理啊,為什麼命令「被盜挖」的被害人回復土地原狀?難道說這就是本題考點?照說行政機關應該命令「盜挖農地的人」回復原狀,但結果是命令被害人做這件事,所以違反裁量原則。是這樣嗎?

四樓說錯啦,決定裁量是「是非題」,行政機關可以決定「要不要」進行處分,全有或全無;選擇裁量是「選擇題」,行政機關可以在法律劃定的範圍內憑專業、衡量個案情況而選擇要怎麼處分,有很多種可能。

8F
Ritsu Jo 國一下 (2018/06/18)

糾正2F,不能說期待可能性和比例原則沒有關係,期待可能原則也不是只有刑法有的概念,詳見釋字575,法規課予人民義務,依客觀情勢審酌義務人之特殊處境,不能期待人民遵守時,此義務應消除或不予強制(違反期待可能原則一定違反比例原則)

9F
jone 小六下 (2019/03/19)

違反了裁量原則中的裁量濫用,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行政機關命令被盜挖農地達1000m3的農地所有權人,於一天內回復土地原狀,這種處..-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