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謝赫曾提出品畫的六大訣竅與藝術標準,奠定了中國畫理論的完整體系,這就是「六法論」,也就是通稱的「謝赫六法」。自此,「六法論」成為中國美術理論中最受運用的原則。此「六法」包含:「傳移模寫」、「骨法用筆」、「氣韻生動」、「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和 
(A)「萬物靜觀」 
(B)「應物象形」 
(C)「物我合一」 
(D)「得意忘象」。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維C 高二下 (2018/11/21)

一、氣韻生動

所謂「氣韻」,是指品中的神氣與韻味;「生動」則是說不死板呆滯。換言之,氣韻生動便是說明一幅畫必須要有神氣、有韻味、有生趣、有活力,充滿活潑盎然的生機,方能動人。此點自古以來向為品定中國繪畫的最高準則。

二、骨法用筆

「骨法用筆」是指中國繪畫中運筆用墨的基本方法,也是中國繪畫與其他繪畫種類最大的不同點。中國繪畫特別著重線條之美,由於毛筆所具有的中鋒、偏鋒、筆根、筆肚等部分,均可靈活運用,故能呈現剛柔急緩等不同的筆法情趣。而墨色的濃淡正可用之於區分對象的陰陽向背、深淺遠近等,因此,一張作品是否成功,創作者手下的筆墨功夫至為重要。

三、應物象形

所謂「應物象形」,是指描繪自然界人事物的寫實功力。...


查看完整內容

謝赫曾提出品畫的六大訣竅與藝術標準,奠定了中國畫理論的完整體系,這就是「六法論」..-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