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閱讀三 
         先天免疫是對抗病毒的最前線防護,反應的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小時之內,其中最重要的是細胞 性屏障,包括巨噬細胞和樹突細胞等免疫細胞,以及內皮細胞或上皮細胞等非免疫細胞。當病毒感 染時,這些細胞可以利用胞內的模式辨認受體(PAMPs)偵測入侵的病毒,例如類鐸受體(TLRs) 中的 TLR7 主要辨識病毒的單股 RNA,受體 RIG-1 則辨識病毒 5’端帶有三個磷酸根的單股 RNA 或短片段的雙股 RNA。當 PAMPs 辨識病毒成分後,促進第一型干擾素和發炎相關細胞激素的產生, 引起發炎反應,以吸引更多的免疫細胞來清除病毒。此外,藉由偵測到病毒而活化的成熟樹突細胞, 可把抗原呈獻給 T 淋巴細胞,以啟動專一性的後天性免疫反應,當未來再遇到相同病毒時,可以透 過免疫細胞的記憶性,快速產生免疫反應。
         研發抗病毒藥物或疫苗能抑制傳染病的擴散,讓人類免於病毒的威脅。儘管如此,有些疫苗使 用純化的抗原,在人體內仍無法產生很好的免疫反應。因此,在疫苗發展過程中,科學家們發現佐 劑的使用可以加強疫苗的免疫反應,並促進免疫記憶性的產生。鋁鹽是最早使用的疫苗佐劑,可以 協助延長抗原在體內存在時間,增加免疫細胞偵測到抗原的機會;近來更發現鋁鹽能經由 TLR 家 族等受體,活化先天免疫的反應,增強樹突細胞呈獻抗原的能力。目前已上市的佐劑 MPL,能促 進 TLR4 下游的訊號傳導路徑,並增強抗體產生,已運用於對抗 B 型肝炎或人類乳頭狀瘤病毒的 疫苗。因此,善加利用先天免疫的知識進行設計的疫苗,在未來一定可以增進人類福祉。依本文所 述及相關知識,回答第 42-44 題:

【題組】44. 一個好的佐劑應該具有哪些功能才能協助疫苗以增強對抗病毒的免疫力?
(A)能殺死病毒
(B)延長抗原的存在時間
(C)增強抗體的產生
(D)促進免疫記憶性
(E)誘發對佐劑具有專一性的免疫力


答案:B,C,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en 高三上 (2018/06/21)
(A)佐劑可以加強疫苗的免疫反應,但佐劑...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閱讀三        先天免疫是對抗病毒..-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