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陳同學就讀小學 5 年級,每天上學因為在路上看到小狗,都會繞道而行,以致於經常上學遲到,被導師轉介到輔導室,經過輔導老師的初步評估之後,認為陳同學過去至少一年有下列的行為症狀:不合理的害怕小狗,包括小小狗,路上看見狗或聽到狗叫,全身出現恐慌的反應,平常外出上街或上下學的時候,會特別繞路以迴避遇見小狗。根據上述行為症狀,陳同學最可能罹患下列那一個心理疾病?
(A)恐慌症
(B)特定恐懼症
(C)創傷後壓力症
(D)廣泛焦慮症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Rainbow 高三上 (2014/06/14)
可使用「暴露與不反應法」克服困擾
即「洪水法」為基礎之治療
2F
謝謝阿摩❣️ 高二下 (2021/03/31)
特定對象畏懼症(Specific phobia)
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對某一件事或物,,持續性過度或不合理的害怕,害怕的對象包羅萬項,大致可分為幾類:
1.動物型:(如:老鼠、蟑螂、蜘蛛、蛇等
2.情境型的例如:電梯、橋樑、高度(懼高症)
3.自然環境型:閃電、懸崖等
4.血液、打針、傳染病

產生的原因大部分和創傷事件持續存在的困擾有關,或是他人的創傷事件對自己的影響,或是父母的長期行為語言的暗示或危險的警告,另一種原因是本身在刺激害怕時心臟血管的反應程度有關,例如:有一人打針看到血就昏倒有可能是血管過度擴張所主。

如果遇到害怕的東西,例如見到老鼠時,一般的表現有:
1.強烈的焦慮
2.恐慌發作
3.儘可能逃避或避免這種情況
4.極度的忍耐(如果無法逃避時)
5.如果預期可能會再碰見,會十分擔心及不舒服。
http://www.kenkon.com.tw/health.php?act=view&id=1002

陳同學就讀小學 5 年級,每天上學因為在路上看到小狗,都會繞道而行,以致於經常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