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青少年階段本能驅力會增高,如果他們學習特定社會行為即可降低驅力,若減少原始驅力受到獎賞,則個體會建立符合社會規範的新習慣,係何理論之觀點?
(A)欲力再現論
(B)生態系統論
(C)發展任務論
(D)驅力縮減論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張婉庭 國二下 (2011/02/24)
McCandless的驅力縮減論。 其中的驅力是一種人的內在動力,佛洛依德講得是libido,他講的是驅力。 那人們在青春期的時候性驅力一.....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Sherry Hung 國二上 (2016/02/19)
賀爾(C. L. Hull)

在本世紀40年代,屬於行爲主義學派的美國心理學家霍爾(C.Hull),從個體内在經常維持均衡作用的觀點,對行爲動機提出了驅力減降論(drive-reduction theory)的解釋。驅力減降論的要義有二:其一,個體的一切活動,皆起因於内在生理需求而生的驅力;因缺營養而生饑餓驅力,因抽水份而生渴驅力等均屬於。其二,在個體表現行爲時,如該行爲結果能滿足造成驅力之需求,那就會使該驅力減降。驅力減降的結果,自將加強該種行爲的重複出現。飲水會使渴驅力減降,穫得滿足,以後尋求渴驅力減降,即成了個體尋水與飲水行爲的内在動機。此一理論,只能解釋極簡單的刺激與反應之間的學習關係,不能解釋複雜的人類行爲背後的動機。
資料來源: http://houeducation.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7748.html

但以上強調"生理需求"的定義似乎和題幹 "受獎賞、建立社會新習慣"原理又不太一樣><
求高手解答><
8F
劉祺筠 大二下 (2019/05/13)

驅力減降論:Hull 個體一切的活動,皆起因於內在生理 需求而生的趨力,若個體表現的 行為 能滿足需求,則驅力會減降。

驅力減除說:霍爾(Hull)提出需求會產生驅力,使個體表現出行為以降低需求和驅力,個體追求的最佳激發程度是「零」,偏好安靜、和平,不喜歡緊張。

驅力減低說亦稱驅力減弱理論。驅力(drive)是一種假設的能量來源,由人類的基本需要組成。當個體內缺乏某種需求或不滿足,所形成之不愉快的緊張狀態累積至一定程度,驅力會導致個體採取相應行動,降低或消除體內的緊張。


1943年美國行為主義學派心理學家霍爾(Hull)提出驅力理論(Drive theory)解釋個體行為動機,主要原理為均衡作用,他主張個體有保持內在狀態平衡不變的傾向,若體內偏離平衡狀態時,個體產生之不舒服的緊張狀態(驅力),引發個體作出利於體內狀態趨於平衡之行為,解除不舒服的緊張狀態,維持身體恆定。

9F
求按讚 大一下 (2022/03/19)

慾力再現論—黃德祥《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安娜佛洛伊德的理論大體與其父親相似,但她更強調兒童期與青少年期對自我成熟與發展的重要性,她更把精神分析理論擴大應用到兒童、青少年、以至於成人身上。安娜佛洛伊德的主要論著是《自我與防衛機轉》(The Ego and the Mechanisms of Defense)(Freud,1946)。在此書中,安娜概略敘述了嬰兒期至青少年期的性心理發展特徵,她把青少年視為是「慾力再現」(resurgence of libido)的階段,在此時期青少年由於生物的成熟而增高了性與攻擊能源(aggressive energy)。青少年的性器官情感(genital feeling)、性目標、性幻想與目標都是「慾力能源」(libidinal energy)的作用。

安娜佛洛伊德並認為青少年階段因為...


查看完整內容

青少年階段本能驅力會增高,如果他們學習特定社會行為即可降低驅力,若減少原始驅力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