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羅斯福總統所推動的「新政」計畫,是屬下列何種聯邦主義?
(A)單軌式
(B)雙軌式
(C)合作式
(D)創建式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cheser 大二上 (2011/11/27)
1930年代羅斯福總統為了推動新政.....看完整詳解
2F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2/04/28)

合作式聯邦主義1930~1950

①此一階段的特色為聯邦、州和地方政府彼此合作形成互動團隊,共同解決國家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其推動之目的主要是為了因應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緊急需要。

②例如:羅斯福總統主政時期所提出「新政」(New Deal)計畫,乃在說服各州州長接受大量的聯邦公共工程計畫,增加就業機會,企圖重建低迷的經濟。此時著名的經濟學凱因斯提出使用聯邦支出以創造需求的理論,企圖透過財政政策的介入,刺激經濟景氣,而被稱為「凱因斯革命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16)


羅斯福總統所推動的「新政」計畫,是屬下列何種聯邦主義?
(A) 單軌式
(B) 雙軌式
(C) 合作式
(D) 創建式

~解析 :

夏福利茲和羅素 ( Shafritz & Russell ) 將美國「聯邦主義」的「發展」劃分為「五個階段」,說明如下 :

一、「雙軌式」聯邦主義 ( 1930年以前 ) :
(一)「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共同劃分」了「大部分權限」。
(二)「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兩者之間的「功能」和「責任」的「劃分」→「相當明確」:
1.「聯邦政府」不能剝奪「州政府」的「權限」;而「州政府」也不能逾越「聯邦政府」的「權限」。
2.「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彼此之間的「關係」是「衝突的」,而且「互動程度」→「極低」。

二、「合作式」聯邦主義 ( 1930年 ~ 1950年 ...


查看完整內容

羅斯福總統所推動的「新政」計畫,是屬下列何種聯邦主義? (A)單軌式(B)雙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