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 42 號解釋:「憲法第十八條所稱的公職涵義甚廣,凡各級民意代表、中央與地方機關之公務員及其他依法令從事於公務者皆屬之。」這項解釋結果,曾運用下列何種解釋方法?
(A)歷史解釋
(B)比較法解釋
(C)擴張解釋
(D)擬制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顏思維 國二下 (2011/09/26)
就是說憲法十八條所指之公職 並不侷限於通過國家考試 受到銓敘之公務人員 也包含了立委 民意代表 司法人員 縣市長 中央機關各政務次.....看完整詳解
3F
上岸吧!! 大三上 (2013/04/18)
實在是很不會分辨歷史解釋跟擴張解釋的差別~~(搔腦袋)
4F
松岡洋子 大一下 (2015/11/05)

歷史解釋:藉由立法或修法的資料、立法理由等,以了解法律用詞或法律條文的意義。

擴張解釋:又稱擴充解釋,係指法律所規定的文義過於狹隘,單從字義表面以文理解釋加以檢視,並不足以窺出其立法的真意,故必須根據立法目的予以目的性的擴張,始能正確適用法律於社會生活之中。

5F
(已上榜_再戰高考)唯勤是 大四下 (2017/07/18)

我是從題目中的關鍵字:""、"皆屬之"來判斷是擴張解釋~

Miu Lin

依據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 42 號解釋:「憲法第十八條所稱的公職涵義甚廣,凡各級..-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