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學校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學校領導最重要的是「掌握情境,瞭解與成員關係、工作結構與職權大小」,請問此理念源自於那個理論?
(A)權變理論
(B)系統理論
(C)行政管理學派
(D)後現代理論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a-ting Chuan 國三下 (2011/07/06)
費德勒(Fiedler)的權變領導理論 認為領導是否有效端視領導型式是否與情境相配合而定。他將領導型式分為工作導向和關係導向兩種。而領導情境是由領導與成員關係(成員對領導者的友善.....看完整詳解
4F
Ryi Yang 高一下 (2012/06/07)
因為有特別指出工作結構與職權大小的概念,這個是「權變理論」特有,其他系統論者不見得會有的想法(疑義回覆)
5F
BOBO 高三下 (2013/06/19)

費德勒的理論簡而言之,就是成功的領導依情境之相異而有不同的策略,領導者必須視情境之需要而運作,如此才會有所成就。主張要探討領導行為,必須要研究人與環境兩組變數。


【一、 領導者的動機取向】

假定領導者動機取向是「關係取向」或「工作取向」。

「關係取向」以改進與僚屬關係為第一。

「工作取向」強調制度與法紀,達成目標為優先,較有訴諸權威趨向。


【二、情境有利性】

情境對完成目標的有利程度,三個情境因素足以影響領導者行為。

1.與成員間的關係:

領導者被團體成員信任與愛戴,較易對其指揮與影響。

反之則難以發揮。費德勒認為這最重要,足以影響情境有利性因素。
2.工作結構:

工作的目標確定,有一定執行的流程,則工作結構度就高。

在...


查看完整內容
6F
王琪唯 國三上 (2014/05/12)
除了 工作 關懷 兩類之外 還有你到底有沒有真實的power

學校領導最重要的是「掌握情境,瞭解與成員關係、工作結構與職權大小」,請問此理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