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指考◆物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0-61為題組 國際知名的馬戲團來台公演,節目精彩絕倫,尤其是騎士騎機車高速繞透明圓球的一項表演,更令觀眾緊張得喘不過氣來。一半徑為R的空心透明大圓球被固定在水平地面上,騎士以高速v在大圓球內繞不同圓周行駛,騎士連同機車的質量為M,重力加速度g。假設圓球半徑R遠大於機車及騎士身高,騎士連同機車在大圓球內運動時可視為一質點。質量M的物體以速率v作半徑為R的圓周運動時,需有一指向圓心的向心力 F=Mv2/R,當v越大,由於物體與圓球貼得越緊,圓球對物體的反作用力N也就越大,所以由N所提供的向心力F也就越大。騎士騎機車高速繞透明圓球作圓周運動時,騎士與機車受有重力Mg、圓球對機車的反作用力N及與運動方向相反的摩擦力。根據上文回答60-61題。
【題組】60. 當騎士以高速率v繞半徑為R的水平面圓周行駛時,下列何種力維持機車不滑下?
(A)動摩擦力
(B)靜摩擦力
(C)重力的反作用力
(D)騎士的向上提升力


答案:B
難度: 困難
1F
Wu Charly 高三上 (2015/08/18)

                                   

60-61為題組 國際知名的馬戲團來台公演,節目精彩絕倫,尤其是騎士騎機車高..-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