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 - 藥物分析與生藥學(包括中藥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胺基酸含量測定時,係加入下列何物,而以鹼標準溶液滴定之?
(A)甘油
(B)甲醛
(C)氧化劑
(D)磷酸


答案:B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Cindy 高二下 (2017/02/04)
與甲醛反應:此反應可用於氨基酸的酸鹼滴定:氨基酸是兩性離子,-NH 3 +的pKa≈9.7;被氫氧化鈉鹼滴定完全時間pH可達10,已超過酸鹼指示劑(如酚酞)的指示範圍。 氨基與甲醛的反應可.....看完整詳解
2F
淨潔先生 高三上 (2017/06/20)

350px-Amino_acid_react_with_formaldehyde.svg.png#s-350,100(from wiki)

由於胺基酸pH過高,超過指示劑之適用範圍,所以較難使用酸鹼滴定測定。

加入甲醛以後,甲醛會消耗掉NH2形式的氨基酸,打破NH3+與NH2原本的平衡

反應往右的結果就是,釋放出來的H+使溶液整體的酸性上升,就可以使用鹼來滴定了。

這種方法被稱為胺基酸的「甲醛滴定法」,可用於測定蛋白質的水解程度。

1 胺基酸含量測定時,係加入下列何物,而以鹼標準溶液滴定之? (A)甘油(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