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關稅&海巡&移民◆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民營化與契約外包等行政革新手段興起,最主要是受到彼得斯(B. Guy Peters)所謂治理模式多元化興起原因中的那 一項因素之影響?
(A)釋放官僚桎梏提昇政府績效觀念興起
(B) 市場與參與的治理模式受到大力提倡
(C)公共組織的持久性與穩定性日漸改變
(D) 政府民主治理與課責重要性日益增加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Goso Lin 高三上 (2013/07/25)
彼得斯所提出的企業型政府的特質有四:1.市場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加油! 再加油!! 逆轉勝 研一下 (2018/03/29)

(A)釋放官僚桎梏=>法規鬆綁=>解制式政府

(B)市場與參與的治理模式=>民營化契約外包

8F
Shun 大一下 (2019/05/13)

Peters四個治理模式中,歸納80年代各國政府再造的模式,大約可劃分為四種模式,公共組織變革最大就是市場模式,目的建立如同企業一樣的市場競爭模式,企業家的創新精神,更是適合公共組織上層的管理者的學習角色。

1.市場模式:該模式引進『公共選擇理論』,認為官僚是理性自利的人,強調創造公共組織的內部市場(企業精神),運用企業管理技術改善公共服務品質,官僚體系欠缺企業家精神(創新和遠見),因此公共組織的上層(公共管理者)最需要培養企業家精神,有利於政策制定與執行。如英國新右派的柴契爾夫人、美國柯林頓的新治理等皆是此模式。

2.參與模式是本於民主的原則,將政府的部分權力交還給大眾參與將重點置於公共組織的基層員工,以及公共組織直接服務的顧客甚至是全體公民。

3.彈性模式將重點置於公共組織的結構調整,大量採用臨時人力降低成本。(如紐澳等國,幾乎都是臨時人力)

4.鬆綁模式:將重點置於解除政府過度管制,對於組織型態並沒有特別偏好。強調賦予管理者(企業型官僚)更多的自主裁量權。

9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0/12/13)
彼得斯(B. G. Peters)
四種新治理模式:
①解制模式/鬆綁模式(Deregulating Model):
 企業型官僚、自主裁量權。
 透過更多的裁量權限,快速適切回應民眾的需求,來實現公共利益。
②市場模式(Market Model):
 分權化組織結構、市場競爭機制、低成本及高品質服務。
 利用私部門組織傳輸公共服務。
 政府提供低成本與高品質的公共服務,即為公共利益。
③參與模式(Participatory Model):
 扁平式組織、公民參與/黑堡宣言、開放性政府。
 對抗傳統官僚的層級節制體系。
 著重公共組織的基層員工,以及其服務的顧客,甚至是全體公民。
④彈性模式(Flexible Model):
 部分工時、專案組織、避免組織僵化、
 政府以目標和任務為導向,其運作著重於系統層次。
 減少政府組織僵化,重視創新能力,便是公共利益的展現。

黑堡宣言:公共行政應可成為憲政秩序下政府治理過程的正當參與者。

1.民營化與契約外包等行政革新手段興起,最主要是受到彼得斯(B. Guy Pet..-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