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訊息處理模式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與下列何者相當?
(A)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
(B)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
(C)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y)
(D)程序記憶(procedual memory)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短期記憶(short –term memory,又稱工作記憶)

短期記憶是任何特定時間點在我們腦子裡的即時知覺,它是主動的、持續的意識歷程,很容易受外在事件的擾亂。它的平均容量只有七個獨立項目,當超出七個數額以外的訊息進來時,它們就會擠掉一些已經存在的即時記憶。且其只持續數秒,並且極度依賴複習,在沒有覆誦的情況下,它們很快就會消褪,通常在二十秒內。
(Guy R. Lefrancols、李茂興譯(民87)。教育心理學。台北:旭昇)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短期記憶最重要的特徵是信息保持時間相當有限。在未經複述的條件下,大部分信息在短期記憶中保持的時間很短,通常在5-20秒,最長不超過1分鐘。短期記憶有時也被稱為電話號碼式記憶,如同人們查到電話號碼後立刻撥號,通完了話,號碼也就隨即忘掉。

如果想要將進入短期記憶的信息長期保持,必須對這些信息進行複述——可以大聲進行,也可以是無聲的——通過內部言語形式進行。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與短期記憶有關的第二個關鍵概念是它的容量,又叫記憶廣度(memory span)。短期記憶的容量非常有限,1956年美國心理學家G.米勒發表了一篇題為《神奇數7加減2:我們加工信息的能力的某種限制》的論文,根據複述3至12位隨機排列數字錶的實驗結果,發現信息一次呈現後,被試能回憶的最大數量——短時記憶的容量一般為7±2個單元。幼兒的記憶廣度更為有限,通常是4±1個單元。中國學者測定的短時記憶廣度是:無關聯的漢字一次能記住6個,十進位數字為7個,線條排列為5個。

記憶廣度還與識記材料的性質及人們對材料的編碼加工程度有關。若識記的材料是有意義、有聯繫、為人們所熟悉的,記憶廣度將會增加。

1.訊息處理模式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與下列何者相當?(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