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關稅&海巡&移民◆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羅爾斯(J. Rawls)提出正義理論的第一個原則為何?
(A)平等基本自由權(equal basic liberties)
(B)差異原則(difference principle)
(C)公平的機會平等(fair equality of opportunity)
(D)原初情境(the original position)


答案:A
難度: 困難
1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06)


羅爾斯(J. Rawls)提出正義理論的第一個原則為何?
(A) 平等基本自由權(Equal Basic Liberties)
(B) 差異原則(Difference Principle)
(C) 公平的機會平等(Fair Equality of Opportunity)
(D) 原初情境(The Original Position)

~解析 :

羅爾斯 ( Rawls ) 提出兩個「正義原則」及「適用時」的「順序」:

1.「第一原則」:「平等基本自由權」 ( Equal Basic Liberties ) :
(1)「每個人」都有「基本」的「平等自由」的「權利」;
(2) 而且「可以」與「他人相容」。

2.「第二原則」:「社會」的「不平等」及「經濟」的「不平等」必須「滿足」下列「兩個條件」:
(1) 各項「職位」及「地位」必須在「公平」的「機會平等」下向「每一個人開放」。
(2) 使「...


查看完整內容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06)


~精修 (一) :

一、「社會」的「正義」應為「公共行政」的「靈魂」,亞里斯多德 ( Aristotle ) 說 :「正義是用來指涉待人以德,並能秉持真理、事實、理性,有助於人與人之間的友誼,以及產生倫理行為的氣氛。」

二、當代能將「社會正義」發揮到淋漓盡致的,應屬哈佛大學教授羅爾斯 ( Rawls ) 所提出的《正義論》。

三、羅爾斯 ( Rawls ) 《正義論》的「推理」是「建立」在以下兩個「假設性環境」的「概念」
上 :
(一)「原初情境」;
(二)「無知之幕」。

四、羅爾斯 ( Rawls ) 認為 :

(一)「人」在「原初情境」之下,「理性」的「人們」總是冀求「財富」、「權力」、「地位」、「機會」等能做到「公平」的「分配」,並深切期望「每個人均能享有同等」的「...


查看完整內容

1.羅爾斯(J. Rawls)提出正義理論的第一個原則為何? (A)平等基本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