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 哪一位學者主張「教育即啟發(initiation)」?
(A)杜威(J. Dewey)
(B)皮德斯(R. S. Peters)
(C)哈伯瑪斯(J. Habermas)
(D)赫欽斯(R. M. Hutchins)。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 Hu 小四上 (2013/07/26)
皮德思(R. S. Peters)在〈教育即啟發〉(Education as initiation)一文裡,便強調教育活動兼具「工具性」與「本質性」兩種價值,教育並不是因為外在目的而存在.....看完整詳解
16F
Fox Yang 小一上 (2020/04/17)

5e99795d221d6.jpg#s-1024,473

5e997985b1071.jpg#s-1024,473


5e9981e79aefc.jpg#s-1024,473


17F
尤允容 大二上 (2022/05/25)

赫欽斯( R.M.Hutchins)

l   提倡另一種形式的博雅教育,這博雅教育也具有通識教育的性質,主張以閱讀西方經典作品為主要教育內容及方法。

l   他對Dewey的生活教育大感恐慌,擔心流為「職業主義」及「反智主義」

l   主張培養全人,教育的目標應積極發展個人的理性能力,認識不變的真理,不能流於單一知識的獲取。

l   將西方經典編輯成「鉅著」(Great Books)

18F
寶寶可愛可愛應援團 大二下 (2023/06/12)
教育隱喻


1.教育即接生:蘇格拉底(產婆法)

2.教育即塑造:經驗主義、行為主義

3.教育及雕刻:理想主義

4.教育即生長:杜威(實用主義)、福祿貝爾(自然主義)

5.教育即囤積:學生被動接受

6.教育即鑄劍:精粹主義

7.教育即撞鐘:禮記(教師應重視學生的提問,因材施教)

8.教育即扣鐘:重視學生的自發性,撞得越大力,教師回應就越大

9.教育即啟發:皮德斯

10.教育即輔導:布魯爾



皮德思(R. S. Peters)在〈教育即啟發〉(Education as initiation)一文裡,便強調教育活動兼具「工具性」與「本質性」兩種價值,教育並不是因為外在目的而存在,而是教育本身便具有自存的價值,皮德思並進一步闡釋教育與訓練的不同:「『教育』這個概念,並不像訓練或演講等活動那樣,標定了某種特殊的活動歷程,而是就訓練等各種活歷程,提出應當依循的規準。

1. 哪一位學者主張「教育即啟發(initiation)」? (A)杜威(J...-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