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 一項親職團體方案,目標在提升高風險家庭父母的親職能力。為了評估方案成效,設計了對照組,即進 行親職團體時,另有一聯誼性質團體,參與者可以自由選擇參與那一個團體。3 個月後評估,親職能力的 各項指標,包括陪伴孩子的時間、給予孩子正向回應、親子溝通品質等,結果親職團體組的平均分數都 高於對照組,下列何種因素最可能威脅此一方案評估研究的內在效度?
(A)耗損(mortality)
(B)選樣(selection)
(C)成熟效應(maturation)
(D)工具反應效應(reactive effect)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Gloria Chu 小二下 (2016/01/26)
參與者可以自由選擇參與那一個團體-本來比較重視親職教育的就會去親職團體組,.....看完整詳解
4F
2509422miro 幼兒園下 (2017/02/16)

關於A選項的補充

出處  http://thchou.blogspot.tw/2008/02/blog-post_706.html

耗損因素(mortality) 是指在研究進行的過程中,有時候參與研究的人員會改變或退出,造成每一次所觀察的對象與比較基準的改變,有時候這些改變足以對結果產生關鍵性的影響,特別當有特定取向的因素造成他們的退出。比如某醫院為了方便長期追蹤當地民眾對醫院的滿意度,隨機抽出一群民眾,徵得其同意做長期追蹤電訪。但是對該院觀感較差的參與者逐漸退出,留下的大多是對該院有良好印象或評價的民眾。因此當該院認為自己的民眾滿意度愈來愈高時,其實是一種偏差,並非真象。

5F
小一上 (2022/01/03)

題目有出現「對照組」必然是前實驗設計的類型,而前實驗有設計兩組的方式只有雙組無控制設計(小組靜態比較),故在內在效度會受到差異選擇、受試者亡失、差異選擇與成熟的交互作用等影響。


然而因為沒有使用隨機分配的方式進行分組,故此法最容易受到「差異選擇」的影響。


ps.會有「差異選擇」,是因爲分組沒分好,使得每一組在特質上不相同,最後實驗結果可能會出現高估或低估的狀態。

10 一項親職團體方案,目標在提升高風險家庭父母的親職能力。為了評估方案成效,設..-阿摩線上測驗